全国免费热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奶酒知识 > 奶酒制造 > 草原放歌
奶酒知识
奶酒礼俗 | 饮用器具 | 奶酒应用 | 奶酒经营 | 奶酒制造 | 奶酒综述

草原放歌

奶酒网 / 2015-09-11
[] [] []

 到庐山会感觉到云海的清莹和神秘,登上泰山会领悟到日出如何给大地注满了生机,看到峨嵋的佛光会了却一生的心愿,拥抱大海会赞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绝唱。来到一碧千里的大草原,就仿佛置身一个翡翠的世界里。古人在这里放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草原的天比别处的天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来到这里的人们,谁都禁不住要高歌一曲,歌唱梦中的草原,青春的摇篮。一天,我真的来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看到了大草原!

 
蔚蓝的天,雪白的云,翱翔的鸟,绵延的山……终于看到那个美丽的人间天堂——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蓝蓝,蓝的像海洋,但比海洋蓝的广袤、蓝的纯净、蓝的深邃、蓝的深沉,蓝的温柔和恬雅;时而飘过一朵朵白云,像雄狮睡卧、像羊群儿奔跑、像牛马悠闲而静静的低头吃草;像一树树洁白的雾凇、洁白的琼花;时而又像是大海的浪花翻滚涌到蓝天;那白云倏忽间的变换又像莺莺燕燕翻斗、苍鹰搏击和万马奔腾!天空、草地、树林,在草原上连接得无比完美、漂亮,像一幅山水写意画——它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松软的草地比床都舒服,像棉花糖般的白云似乎一伸手就能抓住,新鲜的空气从静静的伊敏河那边跑过来,令你沉醉,令你痴狂。这时的你,已经与天地融为一体了。这是一片未受污染的大草原。
 
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次生林和迹地更新林景观齐备,巍巍青山,茫茫林海,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博物馆。呼伦贝尔的河流湖泊把广袤的大地装扮得绚丽多姿。草原一碧千里,满眼沧桑却不茫茫。四面的小丘是绿的,平地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象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云朵。小丘线条柔美,就象没骨的画,只用绿色渲染,不用画笔勾勒,到处流翠,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使人惊叹,叫人舒舒坦。在草地上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还想躺在绿野里睡去。
 
清晨,白色毡房飘着炊烟,苍鹰在天穹中寻望,成群的牛羊唤醒了草原,褐色的骏马给草原长上了翅膀,在天上肆意飞飞翔。微风中,阳光下,青草和花儿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使人心旷神怡。迂回明亮玻璃带子似的小河,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河面泛着诱人的金光,就像是点点碎金。河里觅食的鸟儿,微风吹抚着,阳光沐浴着,芳香环绕着,偶然叫几声,用来表示自己的存在。嘔,这一切竟是这么的近!
 
草原的夜晚宁静安详,天地都溶入一片墨色,和着草叶与花朵的清香,慢慢地在空中飘散。躺在草原上仰望漫无边际的星空,一轮弯月,挂在星河的边缘,星星们一闪一闪好像灯光下的钻石。星河又像一条银项链挂在天空上,挂在那轮弯月旁。我坐在草地上和小草,交谈白居易的那首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体察这漫山遍野的小草,卑微的生命里蕴含着怎样的从容和高傲。在城市里,在车水马龙中间,我常常会感到孤独。我坐在空旷寂静的草原夜色里,心灵却是那么的温暖祥和。我默默无语,草原也默默无语,可是,它给我展示了它的星空、流云和清风,它们陪伴着我,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仰视着天际的北斗星,真想时光就此停留,再也不入凡尘,若得埋骨于此又何尝不是人生一大快事?“草原夜色美,九天明月总相随,晚风轻拂绿色的梦啊,未举金杯人已醉,晚风唱着甜蜜的歌啊”!
 
草原上圆形的蒙古包,大多用条木做成网壁与伞形顶,上盖用绳索勒住,中央有圆形天窗,容易拆装,是蒙古族同胞居住的地方。奶茶掺和着牛奶或羊奶的茶,是蒙古族同胞敬客最重要的饮料。奶豆腐是用牛奶制成的凝固食物,盛在盘子里做点心,并不是豆腐。手抓羊肉蒙古族同胞习惯把羊肉切成大块,煮熟了吃。吃的时候用刀割,用手抓,叫“手抓羊肉”。在蒙古包的“哈那”墙上,有一把醒目的乐器进入你的视线,使你不禁走近它来细细的观看。那制作简单的马头琴,会令你心中生出无限的遐想,你会情不自禁地去触摸它。假如,主人有时间,他们会让你听到它那美妙的琴声,还会给你讲述马头琴那传奇的故事。
 
在大草原上,相传着一个关于马头琴的凄美的故事。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草原上有一个能歌善舞的牧人,他叫苏和。一匹浑身雪白的小马驹和他朝夕相伴。小马驹在苏和精心的照料下,成长为一匹远近闻名剽悍的大白马。大白马在多次的马赛上,为主人赢得了冠军的荣誉,也让王爷觊觎已久并据为己有。离开了主人的大白马,日夜思念着它的主人,而主人也在为它寝食难安。一天,大白马将凶悍的王爷摔下马背,挣脱缰绳向着苏和家奔去,不幸被王爷的毒箭射中。大白马拼尽性命跑到了主人的身边,倒在了主人的面前。主人抱紧心爱的白马痛哭不已直至昏睡过去。梦中,他看到了心爱的大白马在阳光下向他飞奔而来,凄凉的嘶鸣响彻草原。他在这嘶鸣声中苏醒过来,眼前依然是默默无语的大白马的遗体。苏和感悟到,是大白马托梦给他,让他把马的嘶鸣留在草原,留在他的心间。于是,他用马的全身各部制作出了草原上第一支马头琴,并按照白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安装在琴的顶端。当他拉起这把琴的时候,大白马的声音就随琴弦流淌了出来。他抱着心爱的马头琴,如同和心爱的大白马在拥抱。就这样,他把白马的故事,通过马头琴的琴弦在草原上来传诵,也通过马头琴来诉说草原人的苦难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悠扬的马头琴声在草原上响起的时候,一定要用心来倾听,这时候,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草原的辽阔、草原人的爱就会进入你的心海,挥之不去。
 
走在草原上,耳边自然响起“敖包相会”那美丽的歌声: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
 
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
 
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
 
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呀
 
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
 
只要哥哥你耐心地等待哟
 
你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哟嗬……
 
敖包又叫鄂博,蒙语“堆子”的意思,敖包最早本是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后来演变成为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和汉族的土地庙大概差不多。每一片草原上都有这样的敖包。敖包一般是堆石成台,沙漠中则用柳条堆成。据说,只要你拿一块石头,围着敖包转三圈,再把石头扔到最上面,说出自己的愿望,这愿望就一定能实现。牧民们每年在六七月间祭敖包,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姑娘和小伙子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情,这便是敖包相会。
 
在草原上走,眼前不时出现大片大片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地。这时视野里只有纯净的蓝色、柔和的白色、生机盎然的绿色、和光鲜亮丽的黄色,犹如人在草海走心在画中游!
 
有“草原明珠”之称的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海拉尔在蒙古语中是“野韭菜地”之意,因海拉尔河的两岸长满了野韭菜而得名。每当秋天,海拉尔周边的草原上都开着白色的野韭菜花儿。呼伦贝尔大草原绵延几十公里的白桦林、落叶松,为呼伦贝尔草原更增加了无限魅力。呼伦贝尔市,因其旁边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呼伦湖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象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
 
雨是草原绿的乳汁,如织如丝,如丝如织,点点滴滴,滋润着草原,亮化着草原。草尖上挂着水珠,幽蓝的马莲花挂着水珠,鲜艳的红花子上挂着水珠,金黄的蒲公英上挂着水珠,牧牛身上湿漉漉的,紫红的牛毛上挂着水珠。雨中的草原,既安然宁静又充满温馨。细雨和草原如同一对恋人,缠缠绵绵,倾诉衷肠。弯曲的河流汩汩流淌,泥土的气息,花草的芳香,扑鼻而来,如奶茶,如美酒,令人陶醉。雨中的草,水天一色,茫茫无边,把你带向古老,带向遥远。这古老的草原充满了生机,这遥远的草原弥漫着诗一般的梦幻。朦朦细雨中,草原上盛开着一朵朵牧民的帐篷,顶上冒着屡屡青色的烟雾。帐篷的主人在这样的雨天里,慢火温着一壶热气腾腾的奶茶,谈笑风声,那是怎样的一番惬意啊?桌上放着一大盘手抓羊肉以及香肠、血肠,还有几碟辣椒面和着味精、盐的作料,一人一把用来切割羊肉的小刀。来到草原,这些美味的肉食是你不得不品尝的。还有自然风干的肉干、奶酪、马奶酒、呼伦湖的白鱼,是必须品尝的。
 
离帐篷不远的草原上,散布着一群群牛和羊,它们似乎早已经习惯了风雨,若无其事地啃食着青草。几头小牛不知为何事那般开心,高高地竖着尾巴在绿草之间奔跑撒欢,和小雨一起欢快嬉戏。这时,一位打着红雨伞的牧羊女闯入了眼帘,给这幅色绿色画卷来了一点对比色。她俊俏的脸蛋红扑扑的,黑眉毛下的一双深邃的大眼睛亮晶晶的,好像眼皮一合,就会流出水来。可她眨眨眼睛,流出来的却是灿烂的笑。牧羊女抬起头,透过细柔如丝的雨帘,远眺了一会儿烟雨迷离中的童话般的迷人“仙境”,沉浸在绿色的梦幻里。羊群像白色的“波浪”向前慢慢悠悠地“流”动,牧羊女跟在“波浪”后面,渐行渐远,天地间只剩下一个小红点,在雨中的深沉的绿色里。啊!这幅画美得叫人心醉,美得叫人丢魂。凡身临其境的人都想撕下画中的一角,揣进自己的衣袋!
 
草原的天气就象孩子的脸,变换莫测,说下就下说停就停。在雨后的草原上行走,踩在上面软绵绵的,发出“悉踏、悉踏”的声响,鞋面上不时沾上一片片黄色、白色的花瓣,湿漉漉的青草将它洗净,又不时换上另一种颜色,固执地为你点缀鞋面。在草原,什么都会悄悄地变得洁净美丽,不论是你的眼睛你的神情还是你的内心……。
 
草原的夏天是一个水草茂盛的季节。这时,来到草原,仿佛置身于渌色的海洋。远处蒙古包里升起的袅袅炊烟,给草原平添了一种恬淡的气息。秋天,草原的天,是那么高,那么蓝。草籽成熟了,沉甸甸的穗头把草秆压垮了。这些优良的牧草把马牛羊喂得膘肥体壮。冬天来到草原,北风呼啸,大雪漫天飞舞,像鹅毛,像柳絮,纷纷扬扬地飘洒在草原上,草原像盖上了一层棉被,到处都是白雪皑皑。雪的温柔甚于雨的温柔。雨水只是流淌着与你缠绵,雪却甘用自身的凹陷去包容草原那沉重的身躯。
 
嘔,什么原因使我这么喜爱草原呢?因为,草原终于让我的胸怀得到了满足。
 
我走过祖国许多山山水水,但比起草原来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庐山虽美,看不到草原上这天地相偎的胸怀;峨眉虽秀,看不到草原上这天地相接的尽头;泰山虽齐,找不到草原上原始的静谧;大海深奥,却没有草原那千里碧透……。大地在这里尽情的伸展着,平整的草地无边无际的占满了极目所及的地平线。
 
草原,自古以来可能没有人耕种过、甚至从来也没有属于任何人私有的草原。来到美丽、富饶、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绿色净土”。呼伦贝尔如此的富有,然而草原默默,不在乎游者的赞叹和忘却,年复一年地用繁盛的存在和坦诚的奉献去印证生命的宏大与不息。呼伦贝尔,是中国人为之骄傲的地方。来到呼伦贝尔草原,你会感到果然如歌词中所描绘的那样:
 
我的心爱在天边,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
 
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
 
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大兴安。
 
林海茫茫云雾间,
 
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在河湾,
 
额尔古纳河穿过大草原。
 
草原母亲我爱你,
 
深深地河水深深地祝愿。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
 
我的思恋……
用户评论
暂时还没有任何用户评论
用户名: 匿名用户
E-mail:
评价等级:
评论内容:
验证码: captcha
相关商品

浏览历史

网店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