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热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奶酒天地 > 酒话连篇 > 贵州酒文化与中国酒文化
奶酒天地
酒与生活 | 酒话连篇 | 奶酒评说 | 饮酒之道 | 保健养生 | 名人酒事 | 酒俗风情 | 奶酒史话

贵州酒文化与中国酒文化

奶酒网 / 2015-10-16
[] [] []

   1989年8月,我随电视系列片《中国酒文化》摄制组一行,有幸参观了贵州酒文化博物馆,深深感到贵州酒文化与中国酒文化的密切关系,可以说,贵州酒文化就是中国酒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贵州酒文化博物馆陈列品突出了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酒行为。介绍文字说,“从正月到腊月,月月有节,有节必有酒。节日给酒玉液增香,酒为节日锦上添花”。这一现象,应该说是遍布于整个中华的。且不说少数民族有节必有酒,即便是汉族,何尝不是这样?端午节要喝雄黄酒,中秋节要喝赏月酒,重阳节要喝菊花酒、祝寿酒。又如“咂杆酒”,其他地区的少数民族亦流行,湖北的土家族人民现在还把它风趣地叫做易拉罐喝法。咂杆酒又叫“咂酒”、“杂酒”、“钩藤酒”、“芦酒”等等,历史相当悠久;诗圣杜甫曾经吟唱过它,在《齐民要术》等著作中亦多有介绍,可见其在神州的流传之久。据胡山源先生编《古今酒事》资料,咂酒还曾在江浙一带流行,有市井无赖到集市上遍尝各酒家的咂酒直到大醉而分文不付。

  我在贵州酒文化博物馆还看到一套制作精美的,匝杆酒器。酒器是研究酒文化的重要文物,这方面,贵州酒文化博物馆以收藏丰富而使人目不暇接,但也充分地体现了代表性,如牛角杯,为苗、侗、彝、水、布依等少数民族广泛运用。牛角杯由于底尖不能搁置,—杯在手不尽饮不能罢休,足以说明中华民族的好客和豪坎之风。再如”仙人戒满怀”,与我在北京看到的“九龙公平杯”异曲同工。它们都以当酒注入杯中超过限度就会使杯中所盛之酒一泻而尽为功能.而仙人的造型又更强调出小国养生之道的要旨—适度中庸,可谓寓劝渝于酒器中,贵州酒文化博物馆还藏有彩绘漆鼓壶、扁壶和苗族倒壶,都是从底部注酒而翻过来斟酒使刖的器具。这使我想起在河南看到的“鸳鸯转香壶”,可以盛两种酒而不混印,也是从底部注酒,只是必须加塞子,比起苗族倒壶的不用加塞可说是各有千秋罢。它们都使人不禁赞叹中华民族的聪明机巧。

  酒礼酒俗是研究酒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方面,贵州酒文化博物馆也有许多可在其他地方见到的材料。“交杯酒”早已成为广大汉族地区的婚礼习俗。在重阳节为长者或自己酿制而庆寿时拿出来迎宾待客的“生期酒”,汉族一般叫“生日酒”,我在四川沪州市酒文化展览馆的介绍中看到也叫“生期酒”。再如“姑娘酒”,我原以为只在江浙一带流行(即“女儿酒”),待在贵州酒文化博物馆看到介绍,才知道这种生下子女酿酒一坛待到婚嫁之时饮用的习俗,原来是无独有偶。看来中国人追求小康水平的生活,几千年来一直把希望寄托在新一代身上,这种心态也体现在酒风俗上,“姑娘酒”、“女儿酒”无非是以酒祝愿下一代能过上好日子。

  当然,贵州酒文化博物馆有着许多独家藏品,这些藏品也展示出贵州酒文化的独特风貌。比如侗族男子悬挂于腰际的牛皮酒杯,造型别致,富有实用价值,再如瑶族藤编酒海,以细藤条一气编就,盛酒点滴不漏,堪称绝品。还有鹰爪杯,以真鹰爪脱水后做为杯足,可谓巧夺天工。贵州酒文化博物馆也介绍了许多贵州独有的酒行为,如打酒印、拦路酒等。

  在贵州采访拍摄期间,我到了许多家酒厂。且不论海内外闻名的茅台、董酒,就说在安顺一带,看到人们买酒送礼常常要一瓶“平坝窖酒”和一瓶“安酒”,求个“平安”的吉祥之意,我于是想到这里边含有的深厚的文化色彩。还听说河南的安阳市把安酒当作他们的“市酒”,市民们争相购买供不应求,于是更加认识到酒与文化的亲密关系。茅台酒厂和董酒厂又都在北京设立了“茅台宫”、“董酒宫”,更是贵州酒文化走向中国和世界的好兆头。贵州有深厚的酒文化土壤,又有这么多的好酒厂,还有那样多的热心于酒文化研究的学者专家,贵州酒文化博物馆必然会办得更有代表性更有特色。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下一篇: 董酒“三独特”
上一篇: 黔北酒俗点滴
用户评论
暂时还没有任何用户评论
用户名: 匿名用户
E-mail:
评价等级:
评论内容:
验证码: captcha
相关商品

浏览历史

网店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