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热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奶酒文化 > 民族精神 > 马奶酒:加速了伍佰的豪放精神
奶酒文化
草原情怀 | 圣洁珍品 | 民族精神 | 文化特产 | 游牧习俗 | 地理特征 | 奶酒历史

马奶酒:加速了伍佰的豪放精神

奶酒网 / 2015-11-18
[] [] []

  2007年草原摇滚音乐节完美落幕,伍佰成为其中最受瞩目和热捧的super star,不仅一反严肃的常态,更在台上发表了若干感言,《白鸽》、《忽然的自我》、《爱你一万年》、《浪人情歌》等名曲一一献唱,于是有人将伍佰难得一见的热情“归咎”于“体验了只身打马过草原,并痛饮了马奶酒”。

  踢踏酿制而成

  “以马乳为酒,撞乃成也。”这是班固在《汉书》中的记载,意思是说,马奶酒是经过撞击促使其加速发酵而酿制成。这种方法,最初产生于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据说,是牧民在远行或迁徙时偶然发现的。至今,在草原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个正在迁移的小部落,经过一天奔波,傍晚时分,来到一个山口,就在草地上住了下来。人们又渴又饿,争先恐后地从马背上取下大块的肉和羊皮袋中的马奶食用。当其中一个人打开他装有半袋马奶的羊皮袋时,一股清香迅速散溢开来。他惊异地叫来了伙伴,把马奶倒在几只木碗中,大家小心翼翼地品尝着,只觉得香甜爽口,而饮后更是感到浑身的疲劳和困倦全都消失。这就是最初的马奶酒。

  人们发现,使马奶变成酒的羊皮袋都是挂在马镫附近,在马急行时,骑马人的脚不停地踢打在羊皮袋上,从而使袋中的马奶变成奶酒。

  后来,人们便把一只装着鲜马奶的羊皮袋放在草地上,几个人每天轮流用脚踩上一阵子。几天后,打开羊皮袋,里面的马奶变成了马奶酒。制作马奶酒的方法很快传遍了整个草原。

  元朝的国宴饮料

  蒙古人饮用马奶酒的记载,最早见于《蒙古秘史》。据记载,成古思汗第十一代先祖布旦察尔,曾在通戈格河畔游牧的一个部落中饮用过类似于马奶酒的“额速克”。

  《马可波罗游记》中也有“鞑靼人饮马乳,其色类白葡萄酒,而其味佳,其名曰忽迷思”的记述。“忽迷思”即马奶酒。马可波罗来中国时,忽必烈在皇宫盛宴上曾用马奶酒款待过他,而忽必烈自己则用金碗大饮马奶酒。在元代,马奶酒已成为宫廷国宴的饮料。

  元代诗人许有壬形容马奶酒:“味似融甘露,香疑酿醴泉。” 耶律楚材也非常喜爱马奶酒,他曾专门赋诗赞曰:

  天马西来酿玉浆,革囊倾处酒微香。

  长沙莫吝西江水,文举休空北海觞。

  浅白痛思琼液冷,微甘酷爱蔗浆凉。

  茂陵要酒尘心渴,愿得朝朝赐我尝。

  后劲十足

  马奶酒的酿制和饮用,主要是在夏秋水草丰美、牛肥马壮的季节。马奶一次挤出量并不多,一天却能够挤上六七次。将新鲜马奶盛装在皮囊或木桶等容器中,用特制的木棒反复搅动,使奶在剧烈的动荡撞击中温度不断升高。然后放置于保温的地方让其发酵并产生分离,渣滓下沉,醇净的乳清浮在上面,这便成为清香诱人的马奶酒。待到喷散酒香并呈半透明状液体时即可饮用。

  《北虏风俗》中写道:“马乳初取者,太甘不能食。越二三日,则太酸不可食。惟取之造酒。其酒与烧酒无异。始以乳烧之,次以酒烧之,如此至三四次,则酒味最厚。”这是对古代酿造马奶酒的粗放式工艺的描述。

  如今,除了酒厂中采用现代化的酿酒方法外,在民间仍然流行着纯手工艺的酿制方法。一般是把发酵的马奶倒入锅中加热,上面放上酒笼,之上再放一个小铁锅,铁锅下悬挂着接酒的坛子。待锅中的奶受热蒸发,蒸气上升扑到小锅底,遇冷凝结,滴入下面的接酒坛里便成马奶酒。小铁锅里要盛满冷水,促使锅底蒸气加速冷却。用这种蒸馏法酿制的马奶酒,要比直接发酵而成的马奶酒度数高些。如果将这头锅奶酒再反复蒸馏几次,度数还会逐次提高。

  马奶酒一般呈半透明状,酒精含量比较低,不仅喝起来口感圆润、滑腻、奶味芬芳,而且具有驱寒、活血、消食健胃等功效,但却后劲十足,饮时感觉不烈,一旦醉了,却不容易醒来。

  不变的习俗

  自古以来,马奶酒就深受蒙古、哈萨克、克尔克孜等草原上各族人民的喜爱,不仅是他们日常生活及年节吉日的重要饮品,也是游客在体会当地风情时的必饮。

  草原上饮酒,有先敬天、地和祖先的圣灵后再饮酒的习俗,即要用右手的无名指在酒碗中蘸一下,弹向苍天、大地万物和祖先的神灵。蒙古族以半杯酒为失礼、满杯酒为礼貌。当主人为客人举杯敬酒时,客人无论能否喝酒,一定要诚恳地用双手接过酒来,尝一口再放回桌面上,或回敬主人。而主人为客人敬酒时更为讲究,举杯时一定要衣冠整齐,仪态大方,并且一定要头戴帽子。戴帽敬酒,以示对来客的尊重,也是对乳汁之精华——马奶酒的敬重。

  马奶酒一直被视为圣洁的饮品。直到今日,蒙古族群众在盛大的宴会和婚礼上,常常在马头琴的伴奏下,开怀畅饮马奶酒。他们用马奶酒祝福健康、吉祥。马奶酒不仅是力量的象征,更孕育了草原之上豪放、刚毅、果敢的性格。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蒙古民俗与人文精神
用户评论
暂时还没有任何用户评论
用户名: 匿名用户
E-mail:
评价等级:
评论内容:
验证码: captcha
相关商品

浏览历史

网店帮助